我校成功举办“心战疫·心成长”天中心理大讲堂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0-06-17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积极调适自身状态,以阳光乐观心态投入学习生活,6月16日下午,我校举办了“心战疫•心成长”天中心理大讲堂,邀请到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捷教授为全校学生及家长作《后浪的梦与现实》主题讲座。党委学工部部长张岚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了现场讲座,讲座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覆盖我校全体学生及家长。

吴捷教授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依据,结合生动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剖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形成原因,重点解读了疫情下大学生面临的新挑战,引导同学们从积极视角看待灾难的意义,惜身边真情,怀感恩之心,将困境转化为机遇,充分利用自主学习时间实现“弯道超车”。吴捷教授希望同学们通过认识自我、情绪调节、时间管理、人际沟通等技巧,树立坚定的人生理想,培养积极的意志品质,提升心理调节能力,成为向阳而生、心有所爱、勇敢逐梦的时代“后浪”。从教育视角上,吴捷教授希望家长们能以平等平和的沟通方式,让每位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获得尊重和理解,使家庭成为孩子们避风的温暖港湾和成长中最坚实的后盾。

中药学院2017级中药1班凌春燕同学观看讲座直播后表示:“在人生迷茫的时候,需要我们学着了解自我,结合社会需要不断协调自我预期和现实之间的关系,活出真我,实现梦想。”中西医结合学院2018级中西医临床班李知然同学的父亲在收看讲座后谈到:“本次讲座让我深刻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庆幸自己对待孩子的正确方式,也懊悔曾有的一些教育误区,领悟到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家风传承、责任担当和发现快乐。

此次讲座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提供了心理学专业知识及实践指导,获得了广泛好评。党委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抗压能力和心理“免疫力”,营造阳光和谐校园氛围,传递快乐成长正能量。

吴捷教授主讲“后浪的梦与现实”

学生与家长观看讲座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