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天中宣讲团成员深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抗疫思政课宣讲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0-06-29

抗击疫情凝聚力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由市教育两委、市委宣传部主办、我校和其他三所医学院校承办的“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思政课宣讲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全市6支宣讲团中,我校共有2支宣讲团入选。由我校校长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第一宣讲团和由我校一附院急症部副主任刘学政、一附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张磊、一附院副主任医师毕颖斐、二附院护理部主任王树苓组成的第四宣讲团,以多种平台多种形式,深入全市各类大中小学校,讲述战疫故事,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广大师生的“四个自信”。

第一宣讲团的张伯礼校长于5月12日为全市160余万名大中小学生开展了“抗疫第一课”专题报告会,他以《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为主题,从新冠肺炎的产生发展、抗疫一线的救治历程、最新抗疫研究进展等方面,结合在武汉抗疫前线指导临床救治82天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故事,在小切口中展现大视野,在小事件中体现大情怀。作为天津市“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抗疫思政课专题巡讲的首场报告会,在全市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我校勇搏学子李青璇表示:“我们青年一代要磨砺自己,坚韧不拔,潜心问道,以校长为榜样,尽己所能地为社会作贡献。”北师大天津附中学生张睿盈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伟大!那些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故事更令我感动许久,再一次认识到了奋斗精神和担当精神的重要性!”平山道小学学生陈怡伊说:“在听了张伯礼爷爷的讲座后,我很开心能出生和成长在强大的中国,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感到很光荣,向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第四宣讲团的刘学政、张磊、毕颖斐、王树苓主任分别赴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梅江富力小学、水高庄小学、西青区大沙沃中心小学、天易园小学等学校开展宣讲,《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方舱医院里的望闻问切》、《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白衣执甲援海河,中医抗疫展自信》、《中国之治汇聚战“疫”之力》……一堂堂生动的抗疫思政课,一张张图片、一串串数字、一组组案例、一个个故事,真实再现了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讲清楚,将中医药抗疫的作用讲明白,将亿万人民同心战疫的故事讲生动,将中医药文化自信的种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深深扎根,凝聚起全市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翟小懿表示:“听了刘学政主任的讲座,我感触颇深。一方面感动于医务工作者舍己为人、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另一方面更为我国完善的制度保障感到骄傲与自豪!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白衣执甲,援鄂逆行。面对疫情,中华儿女举国同心,炎黄子孙众志成城。我们有壮士断腕的封城决心,也有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的铁血柔情。自古以来多难兴邦,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坚守落实,力行担当。同时我们也是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提升,不断成长,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的杨明同学表示:“这节巡讲思政课意义重大,它向我们青年大学生传达了一种崇高的理念。这种理念就是在大是大非,民族利益面前,中国人民应该团结一致,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国为民,责无旁贷。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敬佩刘学政主任和他的团队,当然我也会以他和他的团队为榜样,当国家和民族需要我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国家尽一份自己应有的力量。”

天津市西青区水高庄小学的孙乃悦老师表示:“听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毕斐颖大夫的讲座,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医者仁心,从古至今,医生都是备受尊重的职业。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手握生死,还在于他们面临困境时能够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今天,他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托起了百姓们的健康梦。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为社会多多培育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天津市西青区梅江富力小学四年级一班的邹莹同学说:“毕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了抗疫一线的故事,让我们受益匪浅,桩桩件件,他们的凡人善举,如沐春风,让我们心里很暖。灿烂星空,谁是真英雄?这些平凡的人们给了我们最多的感动。一线医务工作者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感谢他们,感谢为我们奉献的人们。”

不计个人得失,只愿山河无恙。国有大难时,医生即战士。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我校附属医院的152名一线医护人员用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大爱如磐的医者仁心,义无反顾的坚守战疫一线,护佑人民安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后,我校将继续以抗疫思政课为载体,挖掘感人故事,传递坚定信心,迸发青春力量,引导青年学生在关注现实中与祖国共成长,在追逐梦想中与祖国共奋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凝聚抗疫力量,传承天中精神,为培养有责任、敢担当、有志向、能奉献的新时代中医药人才而不懈努力!

张伯礼校长为全市160余万名大中小学生开展“抗疫第一课”专题报告会

我校一附院副主任刘学政赴天津理工大学开展宣讲

我校一附院副主任毕颖斐在梅江富力小学开展宣讲

我校一附院副主任刘学政赴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开展宣讲

我校一附院副主任毕颖斐在水高庄小学开展宣讲

我校一附院刘学政赴天易园小学开展宣讲

媒体宣传报道

媒体宣传报道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