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相伴 学在天中”——我校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0-07-07

花开莺飞初夏至,云端学习正当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聚焦学业主业,探索、反思、凝练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尝试,自2020年春学期伊始,我校开展“疫路相伴 学在天中”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此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从搭建励学“加油站”、共创督学“同心圆”、完善辅学“手拉手”、评选优学“出彩人”四个部分开展,从而确保学生学习成长不断线,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

(一)搭建励学“加油站”,激发线上学习动力。

充分运用疫情防控作为教学素材,生动讲述张伯礼校长、援鄂医疗队等英雄事迹,开展“战疫,有你有我”活动,因势利导组织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表达战“疫”感想,激发内在学习动力。发布《这个假期不一样,我的学习不打烊》学习倡议,邀请李鹏、徐一兰等各学科专业教师分别从居家学习秘籍、英语学习、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主题开展线上专项辅导、专业讲座,引导学生“停课不停研”,开展“宅”家科研。各学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活动,引导同学们把求真务实之风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科学研究中。中医学院线上开展杏林讲堂、“晨读经典蒙眼诵经”、 “心系学习夜练技能”活动,发布《诚实守信倡议书》,开展“立德树人、诚实守信”线上诚信接力活动,坚定中医学子潜心研究中医,不断继承创新的信念;针灸推拿学院发布诚信考试推文,开展“我的诚信故事”主题征文大赛,倡导同学们文明考风、诚信考试;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系列论文指导讲座、学术诚信线上主题班会,倡导坚守诚信学术,始终保持对学术的尊重和热爱。管理学院结合反面素材开展警示教育、诚信承诺接龙,逐一毕业生进行学术论文的指导与督查,引导同学们端正学术研究态度,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发生。

“战疫,有你有我”活动

“论文写作指导不停歇”活动

中医学院开展线上讲座、蒙眼诵经活动

针灸推拿学院开展“我的诚信故事”主题征文大赛

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术诚信线上主题班会

管理学院开展诚信承诺接龙活动

(二)共创督学“同心圆”,凝聚学风建设合力。

为准确掌握学生疫情期间线上课堂情况和学习效果,学校与各学院组织疫情期间学风学情调研活动,更有针对性、指导性地破解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与做好后期线上线下学习的衔接工作。各学院将学风建设工作下沉到学生班级一线,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的合力作用,形成家校联动督学“同心圆”,全面摸排学生居家学习状况、线上平台使用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对线上授课的态度、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家长的反馈和意见建议。中药学院邀请任课教师寄语学院学子,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发放《中药学院疫情期间居家在线学习情况调查问卷》全面摸排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有的放矢地解决线上学习问题。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展专业教师线上课程指导,关注学业困难学生情况,对考试挂科同学及时跟进了解情况,一对一进行帮扶教育和鼓励。护理学院召开线上家长会,全面摸排学生线上学习掌握情况,征集家长的反馈和意见建议,家校联动凝聚学风建设合力。

中药学院开展居家在线学习情况调研

中西医结合学院专业教师线上指导、一对一帮扶

护理学院展开学生家长会

(三)完善辅学“手拉手”,帮扶提升学习能力。

虽然部分同学们暂时未返校,但在“云端”,各类辅学、助学的课外活动十分活跃,学校组织开展“以读攻毒 书想荐你”云阅读分享活动、“寻找天中神仙笔记”活动,以贴近学生实际的活动形式,开展线上互帮互助活动,助力提升学生云课堂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活动中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与参与,共收到500余份投稿,评选出的30余份“神仙笔记”在“天中学生之家”微信平台展示,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与借鉴。邀请各专业市级、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介绍“云”上课学习经验,开展“跟着学霸线上学习”学习经验分享活动,60余名“学霸”同学分别从日常安排、学业规划、网课学习等方面在“天中学生之家”及各学院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分享;开展线上辅学直播活动3期,手把手教同学们学习,提高“宅”家学习效率。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开展《师生共读——院长读书会》、《线上主题打卡活动》引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开展“文”寄美名“传”四海系列活动,向同学们提供提升自身学习能力的学习资源,远距离依然可以了解到考研复试相关信息。

各学院针对学业困难、学业警示、疫情严重地区、网络学习条件不佳的学生,与学生共同制定学业提升计划,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及心理状态,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及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召开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分享考研历程与学习经验,为有考研需求的同学们提供平台,让同学们获悉最新的考研情况,通过考研之风带动学风建设。护理学院开展学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策划“1+1,助成长”学生党员帮扶学业计划、建立线上线下“互助小组”,通过落实“量体裁衣”的帮扶,筑牢学风根基;体育健康学院开展教师资格证、考编备考主题讲座,以《体育健康学院学子的一天》为切入点分享考研复试经验;管理学院组建“一帮一”学业互助小组、学长顾问团进行学业指导,开展考研复试“云”指导,分享考研经验,明确考研目标及复习方向,提高学习效率。

“以读攻毒 书想荐你”云阅读分享活动

“寻找天中神仙笔记”活动

“辅学手拉手”学霸课外线上直播辅学活动

护理学院开展党员“1+1,助成长”、线上线下“互助小组”

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开展院长读书会与主题打卡活动

管理学院组建学长顾问团进行学业帮扶

体育健康学院开展考研复试分享活动

(四)评选优学“出彩人”,营造学风建设氛围。

以2020届优秀毕业生评选为契机,各学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196名优秀毕业生,通过线上先进事迹展示、线下道旗宣传、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优学榜样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营造优良学风建设氛围,引导同学们从优秀榜样身上汲取营养,在先进典型的激励下不断取得进步。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宿舍,四党员,四推免”的“学霸宿舍”,展现积极向上、热爱学习的宿舍氛围,勤奋向学,成绩斐然的优秀事迹被津云、今晚报、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导。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线上线下展示

“学霸宿舍”优秀事迹得到多家媒体的报导

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我校全体学生坚守学习阵地,在“云端”停课不停学,展现出特殊时期天中学子的卓越品质。全体学生工作者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施展育人本领,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当前阶段学风建设的最大增量,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优良学风的培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有赖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有赖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及时总结,巩固现有成果,探索改进方案,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