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办“爱国力行 共抗疫情”优秀学生高校巡讲活动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0-07-09

同心战“”汇聚硬核力量  爱国力行奏响奋斗强音

为全面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落地生根,按照市教育两委的工作部署,党委学工部于7月7日邀请“爱国力行 共抗疫情”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自强自立年度人物巡讲团来我校开展宣讲。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南开大学2015级直博生卢彪、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天津体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沈丞晴两位同学通过“天中医新媒体工作室”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巡讲。全校本科生代表2500余人共同聆听讲座。

卢彪同学以《立“公”增“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从“奋斗”“责任”和“开拓”等三个方面阐释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经历和感受体会,通过列举亲身经历的例子,展现了青年科研工作者对真理的探索,对精准的要求,坚定了大家在学习道路和科研之路上,攻关难题、投身科技强国的决心和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始终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沈丞晴同学以《身心障碍者视角,浅谈中国青年的生活准备》为主题,从青年一代如何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如何肩负责任和担当,分享了自己虽为受障者,但面对生活坚强勇敢、克服困难、乐观向上,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她也号召青年一代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脚踏实地、勇于担当,青春建功新时代。

主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想。

中药学院2018级药学一班的于潇翔同学谈到:今天观看了卢彪、沈丞晴两位优秀的同学的巡讲,令我感想万千。卢彪学长的故事让我看到了当代青年科研工作者不仅仅是在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更多的是扎根基层,在实践中锻炼自身本领,练就过硬素质,对理论进行掌握验证。无论是天津港二十多米高塔的炎热难耐,还是实验室中科研攻关的乏味,以卢彪学长为代表的一系列科研人员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他们不畏困难,乐于奉献,默默无闻的扎根实验室和实践基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回报着祖国,传承了科研前辈们的科研精神。沈丞晴同学虽然身体残疾,但她的意志坚定,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有着远大的理想。她勇敢的克服了身体的残疾,突破了奋斗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是一颗当之无愧的中国青年自强之星。同时,她心系同学,乐于奉献,用自己的热心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

体育健康学院2019级社体班的程智鹏同学谈到:卢学长的精彩演讲让我们看到了他为祖国建设,抛洒热血,其间辛苦,只寥寥数语,却字字艰辛,令人肃然起敬。沈学姐让我意识到残疾人也需要丰富的精神生活,而同在体育专业,学姐志之所在,令我惭愧不已,自己与他们同为学子,却弗如远甚。应见贤思齐,报效祖国!

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医学信息工程的王童杰同学谈到:从卢彪学长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个人能力的重要性,更让我明白了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增加自己的能力,让小我融入大我,将自己的所学所能奉献给祖国,建立起家国天下的世界观。在沈丞晴学姐的演讲中,我明白了身为中国青年的倔强,身残而志坚,在平时我们更应该尊重残障者,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尽管有身体障碍,却仍想奉献祖国,我们更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精神。

此次“爱国力行 共抗疫情”优秀学生巡讲活动是市教育两委遴选2019年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自强自立年度人物组成的巡讲团赴各高校开展的教育活动。宣讲紧密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今后,学工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大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学生坚定信念,奋发向上、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起到了积极作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