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0-04-16

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按照市教委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开展“筑起校园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国家安全知识竞答倡议接力、普法宣传等形式覆盖师生万余人次在校园内筑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实效

、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活动

国家安全知识题库》蓝本,学工部设计了国家安全知识线上扫码竞答活动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辅导员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答题,共有9437人次积极参与答题,大家纷纷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切实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




少数民族学生发起“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倡议接力活动

我校215名少数民族学生线上共同学习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知法守法,抵御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的自觉性。在此基础上我校满族、回族、藏族、维吾尔、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青年学生骨干共同向全体青年学生发出“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倡议树立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法治思维、争做知法守法公民”、“坚持从我做起、自觉守护国家安全”、广泛参与活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四个方面,带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争做成长表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倡议,写下了万余字的承诺接力,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三、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线上宣传教育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学工部新媒体工作室充分运用“天中学生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发布“一图读懂《传染病防治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系列推送9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共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开展知法守法懂法,维护生态安全线上普法宣传

学工部的指导下,我校环保协会积极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普法宣传全校学生中广泛征集原创视频、手绘画作海报、书法、图文推送等形式的主题作品共60份在微博、微信公众号、QQ空间发布绚丽生命,缘于法律守护我与野生动物同在“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在行动推送阅读量1000余人次。环保协会会长护理学院2017级学生高妺表示野生动物不仅有自己的生命价值,属于国家保护范围,有自己的生命安全。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带动很多同学共同参与,为普及野生动物保护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今后我们要做更多的尝试,为构建生态安全承担起更多责任,推动人类与万物共享地球家园。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守法护法是全民参与行动准则。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构筑起了校园防线,凝聚形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