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暨辅导员队伍“铸魂润心班”开班启动仪式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1-04-15

为扎实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我校师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学习氛围,4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暨辅导员队伍“铸魂润心班”开班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全体学生工作队伍、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党员骨干积极分子等400余人参加,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东晓明主持。

会上,首先举行辅导员队伍“铸魂润心班”开班启动仪式,党委学工部张岚部长解读《天津中医药大学辅导员队伍“铸魂润心班”培养方案》。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作开班动员讲话,他从“铸魂润心班”的班名由来和建班初衷入手,明确培训班的意义和任务目标,寄语殷切勉励辅导员老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永葆育人初心、勇于传承天中精神、敢于担当育者责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他还强调辅导员老师们要珍惜锻炼提高的机会,不断加强学习、深化实践、积累经验;学思践悟,敢于大胆创新、不断创造,努力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作题为《开天辟地,救国大业——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史》的专题讲座。熊教授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开篇,从《北方吹来十月的风》到反映革命乐观精神的《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分享了十首红色经典曲目和舞台剧。熊晓琳教授用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以红色音乐串联起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壮阔历程,带领师生回顾了一段段难忘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日战争,到人民解放当家作主五个方面梳理历史模块,通过播放舞台剧“冷的铁索热的血”等剧目片段,真情再现了艰难的历史情境,让现场师生深受感动。现场师生纷纷表示,熊教授将抽象的理论和鲜活的现实结合起来了,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壮阔历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以后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制度基础,创新选培模式,搭建培训平台,积极构建辅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科学体系。党委学工部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实施我校干部教师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之——辅导员队伍“铸魂润心班”培训计划,引导辅导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理论学习、工作实务、职业素养、实践锻炼等方面深入开展实践探索和科学研究,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有效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作开班讲话

党委学工部部长张岚解读辅导员队伍“铸魂润心班”培养方案

熊晓琳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东晓明主持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