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石榴花红 同心筑梦”民族风情文化节暨“学党史 颂党恩”民族团结一家亲合唱比赛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1-04-29

4月27日下午,我校第三届“石榴花红 同心筑梦”民族风情文化节暨“学党史 颂党恩”民族团结一家亲合唱比赛在“百草世界”雕塑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副校长王耀刚、孟昭鹏、张艳军到场参观指导文化展。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芬,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辅导员、内派教师及2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本届民族风情文化节由展示体验和合唱比赛两个环节组成,展示体验环节由民族风俗展、书画作品展、服装秀、风俗体验、给党写祝福等五部分活动组成;合唱比赛由各学院选送的13支学生团队组成,现场演唱红色经典曲目。

在各民族风俗文化展现场,展示了来自我校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壮族、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彝族、侗族、苗族、哈尼族、布依族、土家族、纳西族等15个民族特色展台和6个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创业产品,共同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最富特色的民族美食、乐器、音乐、舞蹈、工艺品、服饰等,携手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各族同学身着节日盛装,尽情演绎独具魅力的民族歌舞;展区内不仅有各类特色风味美食的品尝活动,还有竹竿舞、抛绣球、扎染等民族趣味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现场人潮涌动,香气四溢,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民族风情。在“党旗映红民族花”书画作品展示区,展示了从我校各民族学生中收集到的40余件优秀书画作品,进一步展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心愿,凝聚了团结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学党史 颂党恩”民族团结一家亲合唱比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强致辞。他讲到:在今天的活动现场,丰富的展品和精心排练的歌曲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真挚情感。2021年是承前启后、意义特殊的一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校党委、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喜迎建党100周年的群众性展演活动,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认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天的民族风情文化节在我校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形成了我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希望广大师生从活动中体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伴随着由“和合共进”训练营成员带来的开场舞 《盛开的团结之花》,合唱比赛拉开了帷幕。由各学院选送的以各民族学生为主体的合唱队伍依次上台进行展示,他们或赞颂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走向繁荣富强的辉煌成就,或表达了拳拳赤子心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或展示了中华儿女爱党爱国、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和自豪感,或体现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活力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争做奋斗者的信心。现场的师生观众在合唱队的带领下,全体起立,高声合唱《歌唱祖国》,歌声响彻广场,萦绕心中。比赛最后,各民族学生代表进行了服装走秀、特色民族舞蹈展示,带领现场学生观众随歌起舞,互动体验,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一年一度的民族风情文化节已经成为我校各民族师生增进感情、促进融合的盛会,也是一幅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共绘民族团结的生动画卷。近年来,为加强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校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党委学工部不断拓展形式与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与校园文化更加紧密结合,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今后,党委学工部将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领导到场参观指导文化展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强致辞

合唱现场

全场齐唱《歌唱祖国》

合影留念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