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二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1-06-07

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涵养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6月2日,学工部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二,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蔡氏贡掸”第四代传人蔡成浩老师做专题讲座,学工部负责老师、党员骨干“头雁班”、勇搏励志班学生代表150余人到现场聆听报告。

讲座现场,蔡成浩老师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蔡氏贡掸”项目的历史由来,发展传承,十八道制作工艺和贡掸的种类。通过分享历史典故、民间习俗的小故事,生动讲解了鸡毛掸子的吉祥寓意和文化功能。更是通过介绍家族几代人的技术传承和结合时代改良演变的探索,如何精益求精传承民族文化的过程。体现出了家族“匠心做掸子、精心拍掸子、良心卖掸子、初心传掸子”的《一世掸心》,以此来教育青年学生凡事要精勤不倦,要学真本领、练就真功夫,才能成就梦想。随后,南开大学优秀校友、传统文化爱好者张曦赜老师也从中医药文化角度与现场学生进行交流,通过自己对传统文化的不断了解和热爱,延伸到对祖国的热爱。号召同学们应该做弘扬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增强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爱党爱国,把握时间,努力学习,掌握真本领,才能为国家和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蔡老师将亲自手工扎制的贡掸给大家进行展示互动,现场师生近距离接触到了独具匠心的鸡毛掸子,被它的独特制作工艺和散发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深深吸引,赞不绝口。

长期以来,学工部定期邀请“杨柳青年画、京韵大鼓、风筝魏、泥人张、传统书画”等中华优秀文化项目进校园,带领师生现场聆听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学生通过了解、学习传统文化,到热爱并传承传统文化,从历史的继承沿袭中汲取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将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

讲座现场

互动体验交流

合影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