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20-12-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12月9日,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天梦众创空间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梅、校党委巡查办公室主任李欣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永兴、招生就业处处长冯莉、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张岚、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孟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郝存江、体育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超受邀担任大赛评委,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现场观摩了比赛。

赛前,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在讲话中指出:我校高度关心关爱辅导员成长和发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既是辅导员展示自身风采的舞台,也是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更是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的平台。希望全体辅导员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实现辅导员“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与水平。

经过初赛“基础理论测试”、复赛“案例分析与熟知学生能力测试、事务处置流程测试”两个环节的比赛,最终有10名辅导员成功入围决赛。决赛现场包括“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当下热议话题展开现场宣讲,10名选手各具特色、充满激情而又接地气的宣讲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理论基础与宣讲能力。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和助演老师分别围绕“学业压力”“疫情防控”“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就业创业”“党员发展”“宿舍管理”“心理健康”等主题,进行模拟学生谈话现场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由其他辅导员扮演题目中的“学生”,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谈话场景和过程,面对提出的棘手情况和刁钻问题,参赛选手结合工作经验,循循善诱、问症把脉、从容应对,沉着冷静解难题,与学生进行了有效沟通和教育引导。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根据专家评审和网络平台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8名、最佳网络人气奖1名。本场决赛“谈心谈话”最佳助演奖项由研究生院辅导员李英男获得。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梅作赛后点评,对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对选手在理论宣讲、谈心谈话环节中的表现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她表示通过比赛提升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希望辅导员在今后工作中能够继续加强自身素养的提升与锻炼,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选动作,已成为我校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工作本领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后,党委学工部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为着力点,为辅导员相互学习、深入交流搭建良好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大赛获奖教师名单

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讲话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梅作点评

决赛现场

获奖名单

天津中医药大学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政编码:301617  联系电话:022-59596130